• 005275580/2017-00193
  • 管城回族区南关街道办事处
  • 十九大
  • 2017-09-06
  • 2017-09-06
  • 通告
  • 管南发〔2017〕31号
  • 2017-09-06
  • 2017-10-31
管城回族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辖区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辖区实际,南关街道办事处制定了《南关办事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南关街道办事处

                          2017年9月6日


南关办事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经研究,南关办事处决定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保十九大期间不发生来自南关的干扰,确保南关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三下降一杜绝”为目标,坚持全面检查、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南关街道办事处成立辖区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沙建武  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  玉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刘华伟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成      员:帖迪生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张迎鹏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熊  凯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李  健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苏雪荣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  磊  街道党工委委员

      张营军  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段伟健  街道副主任科员

      各社区主任

      安全办全体人员

      各商市场负责人等辖区公共单位负责人

      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交流等工作。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辖区、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二)政府层面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

      2.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巡查及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得重点行业领域特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3.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居民楼院、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治理情况。

各重点行业领域具体检查方案由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

      四、任务分工

      此次大检查实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社区负责各自辖区内居民楼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隐患排查、隐患整改、隐患日常巡查及信息上报等工作,社区主任对本社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好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分管系统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责任。

      各商市场等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安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厅文〔2017〕17号)、《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发〔2015〕21号)及《中共管城回族区委 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管发〔2016〕3号),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负责人负总责。

      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全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交流、上通下达及辖区内沿街门店、商市场等公共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督查、业务宣传、业务指导等工作。

      五、工作安排

      自即日起至10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自查自改。

      1.各社区、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各社区要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政府层面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3.各类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各社区要将各社区十九大期间社区大检查实施方案和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二)深入检查,严格执法,集中整治。

      1.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人员深入楼院、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2.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上报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3.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对全辖区开展督促检查。

      各社区要将大检查开展情况及时分析,特别对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于10月10日前报送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三)实地督查,统筹推动,巩固提高。

      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检查。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社区要成立由社区主任为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商市场等公共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宣传正面典型,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各社区、单位要加大对本地本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自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抽查和定期不定期随机查访,促进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

      (四)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各社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制,有效结合南关办事处辖区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期间大检查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五)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党的十九大期间,各社区、各单位要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大检查活动联系人上报安全生产办公室,各社区要按照要求将本社区十九大期间大检查实施方案报送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期间,各社区及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报送本辖区、本行业内的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工作信息。并按要求认真填写《南关办事处十九大期间开展自查自改建立的问题和隐患清单》(附后),并于每周三上午12点之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

      电子邮箱:ngaqbgs2008@126.com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