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580/2017-00077
  • 管城回族区南关街道办事处
  • 通知公告
  • 2017-03-09
  • 2017-03-31
  • 通告
  • 管南发[2017]2号
南关街办事处关于在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管南发〔2017〕2 号

 

  南关街办事处关于在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研究决定,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职业健康、消防、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体系,按照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办事处综合监管、社区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及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及责任单位

      (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三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和企业“两重点一重大”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高危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储存场所、使用环节、运输环节、化工园区、规划布局和源头准入等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控的防范机制,严厉打击相关非法违法行为。

      (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两防”专项行动。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共治”。持续开展起重设备、高支模坍塌专项治理,严厉查处不遵守法定建设程序、不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借用资质和挂靠、超资质范围承包等非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工程。

      (三)职业健康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检测监管、定期检测,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创建工作,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法定责任。

      (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规范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切实提升社会化火灾防控水平。突出高层和地下、大型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不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的公众聚集场所,要坚决予以关停整改。继续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持续强化电气、易燃可燃彩钢板和消防“乱点”区域整治,固化落实“兵团化”排查、集中执法、约谈曝光等做法,始终保持消防执法高压态势。

      (五)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对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专项整治,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特种设备和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设备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日常维护和检查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使用和违章操作等行为。

      (六)校园、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认真排查学校校舍、围墙、设施等安全隐患,落实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及演练。依据《河南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要求,加强对学生交通及乘车安全教育,强化校车车况维修与检查,对校车司机持证上岗及是否存在驾驶违章、酒后驾驶和超载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七)城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协调配合市城市燃气管理部门对液化气充装站、换气站、加气站、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所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个人从事城市燃气经营活动,确保城市燃气安全运行。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认真组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生产安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区安委办将组织督导组进行明察暗访、实地督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二)加大执法力度。各社区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质量。

      (三)发挥网格优势。各社区要充分利用辖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条块融合,上下联动,确保各类问题和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对跨部门或职责不清的隐患问题,采取联合执法进行处置。各社区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

      (四)严格责任追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于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作风不实、检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社区要将工作方案于3月14日前报送安全办,并于12月9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61660693

      邮箱:ngaqbgs2008@126.com

                     

 

               南关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