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5061/2015-00218
  • 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 2015-09-01
  • 2015-09-01
  • 通知
  • 东办发〔2015〕15号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实施黄标车淘汰方案的通知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实施黄标车淘汰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2015年郑州市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郑政办〔2015〕110号)及省市区领导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黄标车淘汰、强力推进我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按照黄标车淘汰总的要求,采取强制注销报废与以限促淘报废相结合、区域限行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严查重处相结合、责任下压与以奖代补相结合等措施,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全域黄标车有序淘汰。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424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实现黄标车拆解报废。其中,强制报废135辆黄标车;以限促淘报废289辆黄标车。

二、工作任务

黄标车淘汰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各科室各社区必须明确分工、厘清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重点是要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本职任务。

1.各科室、各社区要按照本方案,制定本辖区、本部门黄标车淘汰工作计划,主动作为,确保11月底完成淘汰任务。

2.研究制定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公安部门提供的营运黄标车信息,完成辖区营运黄标车淘汰任务。对营运黄标车认真细致地进行摸底排查,于11月底前将有关报废营运黄标车手续及相关情况报办事处黄标车治理办公室。制定对各社区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考核办法。

3.充分利用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辆设备,与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无标车、黄标车、冒黑烟车辆以及其他疑似尾气超标车辆进行实时监测,严厉查处排放不达标车辆。从2015年11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黄标车在我办区域范围内的所有道路通行,对闯禁行的黄标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报废一辆;适时对大型停车场集中开展黄标车检查抽查。

4.充分调动各类宣传资源及平台,先期以淘汰政策、补贴流程等平面性宣传预热,中期以实事实例、解疑答惑等互动性宣传推进,后期用反面典型通报、违规行为曝光等侧面性宣传补充,最终达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效果,为全面淘汰黄标车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各科室各社区要主动向宣传部门提供信息,大力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联系,加大外宣力度,对黄标车淘汰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典型案例要充分予以正面引导,切实做到“主动作为、善于发声”。

三、方法步骤

黄标车淘汰工作从现在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初)

办事处召开黄标车淘汰工作动员大会,明确各科室各社区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各科室各社区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加强协调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动员大会后各科室各社区也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认真做好辖区黄标车淘汰工作。

(二)实施淘汰阶段(9月1日至11月30日)

本阶段为黄标车淘汰工作重点阶段各科室各社区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1.核查定位。根据公安部门提供黄标车基本数据,各科室各社区淘汰任务数量进行认领,对认领黄标车的车辆信息进行逐一分解,并对黄标车辆进行核查定位。

2.查扣交接。在完成核查定位工作后,各科室各社区要依据现行政策,对依法应予报废的车辆,督促车辆所有人或单位交回收企业进行报废;对车辆状态正常未达报废条件的黄标车,采取以限促淘,提前淘汰补贴的办法予以报废。所有交回收企业的车辆,必须凭《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方视为淘汰报废。在工作中有两类情况,一类是通知到车主的,并且有车的,和金属回收公司联系,由金属回收公司去办注销手续,把车号和数字报到黄标车办公室;另一类是通知到车主的,但是找不到车了,要车主确认车已不在道路上行驶,填灭失表,车主签字(要负法律责任),办事处盖章确认,留存车主以及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把车号和数字报到黄标车办公室,把手续转到郑州市车管所档案科,办理灭失注销手续。

3.疑难处置。对淘汰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各科室各社区要及时收集并上报淘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定期会商解决。

(三)总结评比阶段(12月1日至10日)

黄标车办公室根据各科室各社区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奖励,对尚未完成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督促其在年底前必须完成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区黄标车淘汰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以耿润兴为组长,  各科室各社区主管领导为成员的管城区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事处社管办,巴志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一组织协调黄标车淘汰工作。各科室各社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加强上下沟通和联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严格执行政策

完善对未达报废标准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政策。9月底前,执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3〕79号)补贴标准,10月底前执行不高于9月份补贴标准,11月份执行更为严格的限行政策,全天24小时禁止黄标车在市域范围内通行,不再实施补贴。

(三)强化督查考评

办事处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办事处大督查办公室将抽调各成员组成督导组,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各科室各社区黄标车淘汰数量和工作进度进行每周一考评、排名。

以上规定,请各科室各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如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黄标车的定义及识别办法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9月1日

 

 

 

 

 

 

附件一:

黄标车的定义及识别办法

一、定义

黄标车:指排放水平低于国1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3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二、黄标车识别方法

1.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微、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货车;

2.2001年10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轻型货车;

3.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4.2001年9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燃气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5.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微、小型载客汽车;

6.2009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微、轻型载货汽车;

7.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