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599/2018-00011
  • 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办事处
  • 公报公示
  • 2018-03-07
  • 2018-03-08
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和街道办的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张海军为组长,办事处主任李静为副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皇甫宜涛、党政办主任陈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办公室经常性抓政务公开工作。各社区也按照办事处要求成立了由社区主任为组长的领导组织,制定了社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我办还设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干部等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开展经常性的监督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了工作网络,并把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12条,政务微信公开160条;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0条。

(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2017年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一孩准生证360个,二孩准生证260个。

办事服务事项公开包括:《一孩生育办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二孩生育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低收入、残疾人证办理服务、《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小额担保贷款申报、《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最低生活保障、《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发放等。

(五)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2017年1月1日,二孩政策正式实施,街道印发相关宣传页约1500份发放到居民手中,全面讲解相关政策;公众参与政务方面全年召开30余次居民代表大会,商议拆迁和社区服务建设等问题。

(六)培训情况

2017年全年,我办都能够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培训,并第一时间传达培训内容,对各科室、社区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加大信息公开的业务力度,保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严谨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