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3549411X/2018-00041
  • 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
  • 公报
  • 2017-12-27
  • 2017-12-27
十八里河街道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7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电子政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务信息。结合我办实际,现将我办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专人负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街道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十八里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十八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十八里河街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十八里河街道政务公开考核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切实履行好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全办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把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开质量

 按照上级要求,研究制定了街道及其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办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一)公开内容

主要有概况类信息、法规文件类信息、重点领域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等。其中概况类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重点领域类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我办政务动态、工作报告、规划计划、重要会议、领导活动。

(二)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7条。其中,概括类信息3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3条,其他公共服务类9条。 

(三)公开形式

    配合区政务信息网的建设,及时跟进做好的政务信息网,在十八里河街道政府网站首页显眼处,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丰富了网站栏目设置,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非涉密的文件均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政府网站上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为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十八里河街道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经全面排查,2017年度我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及时公开答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部门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更新内容不够及时、全面,与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办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工作,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

二是继续贯彻实施《条例》,深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注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


                                 2017年12月27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