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我们管城回族区广大市民朋友对《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非常关注,现就两规划涉及到的热点问题作如下解答

1.我们区出台《两规划依据是什么

: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国发〔2021〕1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豫政〔2022〕8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政〔2022〕36号),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我区两规划。

2.两规划内容主要有哪些?

两规划总体框架,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部分。

妇女发展规划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87项策略措施。

在两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部分,明确了政府负责规划实施工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承担规划相关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共同推动目标的实现。同时明确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3.最新两规划特点亮点有哪些?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两规划既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又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既坚持普惠共享、不断提升全体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又注重兜底保障,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妇女儿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二是注重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地区,吸收借鉴有益经验。例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两规划均增加了家庭领域。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需求。例如,为满足妇女对消除家务劳动性别化、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的强烈需求,在妇女发展规划中写入了“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的主要目标和“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促进照料、保洁、烹饪等家务劳动社会化”等策略措施。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