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管城回族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2023-02-17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出台了《管城回族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更好地贯彻和实施《规划》,现就《规划》涉及的热点问题做如下解答:

  1、《规划》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44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郑政办〔2022〕42号);《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管政〔2022〕18号)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编制了本《规划》。

  2、《规划》的主要目标指标是什么?

本《规划》从环境质量改善、绿色低碳发展、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环境风险防控、绿色生态5个方面共设立20项目标指标,其中包含15项约束性指标和5项预期性指标。

其中约束性指标分别为:

颗粒物(PM2.5)浓度指标为39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6%,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或优于III类的比例10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全区用水总量(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比例(%)、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化学需氧量重点工程减排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的目标指标均为完成市定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有效保障,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

预期性指标分别为:

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基本消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100%,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100%,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生态质量指数(EQI)稳中向好。

  3、《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锚定“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远景目标,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确定了六类重点任务以支撑完成“十四五”设定的目标指标。

一是推动绿色发展。围绕优化生态保护空间、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污染源头控制、优化绿色生产方式。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围绕强化协同治气、地表地下统筹治水、风险管控治土等,提出强化协同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系统治理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推动落实噪声污染防治等措施,实现全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三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主要内容为:实施生物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园林城区建设。

四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我区“无废城市”建设。

五是强化风险防控,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围绕强化风险监管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等,提出积极应对我区风险防控的措施及任务。

六是提升监管能力,建设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围绕健全生态环境管理机制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等进行落实。

  4、如何保障《规划》的组织实施?

围绕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指标管理、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环保铁军、开展实施评估等提出了各项保障措施。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