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解读:《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8-18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结合区实际情况,2023年8月17日,区政府出台了《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管政〔2023〕24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要点》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依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要点》。

二、《工作要点》的制定意义是什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可以吸引项目落地,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凝聚企业创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公平高效诚实守信民主法治稳定有序并且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制定《工作要点》,明确相关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能够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三、《工作要点》的落实措施是什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发改委要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统筹协调,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能,组织各责任单位细化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二是强化企业服务。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企业恳谈会”、“万人助万企”等工作,不断提升项目服务质效。深入了解企业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全面系统地开展营商环境和涉企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创造便利。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三是加强督查监督。定期对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对落实不力、完成质量不高的,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定期梳理各部门深化改革创新的亮点举措,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报道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成效,着力推动制度创新。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