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8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文〔2023〕62号),结合区实际情况,2023817日,区政府出台了《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管政【202324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地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能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要素集聚的关键,最终影响地区发展进程。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提质晋位,制定《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河南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服务为核心,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企业关切,积极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营商环境

2023年底,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审批流程更加优化,市场机制更加顺畅,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获得感更强,制度型开放水平显著增强,全区域营商环境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管城回族区确保在全省市辖区中排名进入前十并力争有所突破。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六部分内容,共计82项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内容是总体目标。提出“各参评指标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不断进位升级,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省前列”的总目标。第部分内容是聚焦数字赋能,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从大力推进数据打通、共享,优化全程网办功能,深化政务审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规范政府采购,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等着手,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效能。第三部分内容是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活动,规范市场竞争,清理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为市场主体提供获取金融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第四部分内容是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法治保障聚焦企业权益保护规范司法程序,提升法院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的办案、执行质效,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建设等内容,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第五部分内容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通过提升城市基础能力,不断打造宜居人文生态环境。第六部分内容是打造管城回族区服务企业示范区。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企业家恳谈会”、“万人助万企”、“企业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四零”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等活动,全力以赴保护市场主体,打造管城回族区服务企业示范区。每项内容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四、重要举措

一是《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逐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二是按照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工作要点》中的各项任务及其分工,进行逐条细化分解,建立完善2023年度管城回族区营商环境建设专项绩效考核体系。力争把管城营商环境建设保持在省内一流、全省第一方阵的营商环境高地。

三是适时开展完成情况调度工作。及时掌握各事项和任务的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做好分析督促工作。

五、涉及范围

管城回族区各街道办事处、管城经开区,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各相关单位。

六、执行标准

全区各相关单位应在2023年度内,严格按照《工作要点》中所列任务职责,在规定完成时限内认真开展并完成相关工作。

七、解读部门和解读人

  解读部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发展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建设

   读 人:韩舒

  联系方式:0371-66305793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