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1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2023年我国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印发(国发〔2022〕22号)、(豫政〔2023〕8号)文件、(郑政2023〕12号),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了部署安排。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区统计局及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经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多次修改,起草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经区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通知》出台的意义

为切实做好全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通知》明确了普查工作任务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机构、人员、经费、场所等各方面确保全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全面查清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我区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持。

、《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辖区各级普查机构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对普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共分普查的主要目的,普查对象内容和普查时间,普查的组织和实施,普查的工作要求四部分内容。

(一)普查的主要目的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管城回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普查对象是在我区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三)普查的组织和实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二是形成部门合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合力做好普查工作三是普查队伍要配强要求各级政府参照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配齐配强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统计工作力量四是做好经费保障。按照满足工作需要、厉行节约、确保普查顺利完成的原则,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四)普查的工作要求。一是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二是狠抓数据质量。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准确、完整可信。三是普查方式要创新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电子证照信息等。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手机APP、公共交通等媒体和平台,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数据保密义务,积极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五是加强数据成果运用。建立经济普查数据库,制定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方案,及时发布普查成果。充分挖掘普查数据价值,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分析研判,积极主动服务宏观决策。

 

解读机关:管城回族区统计局

  人:王磊

  联系电话:66070035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