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管城回族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1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月30日,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出台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管政办〔20235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是人民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是行政监管全链条中的关键节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二、编制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2.《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郑政办〔2023〕5号)。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为确保清单落地实施并做好动态调整,《通知》围绕依法编制事项清单及实施规范、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统筹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并接受社会监督3个方面,对清单的编制、实施、监管和调整等做了规范。

一)依法编制事项清单及实施规范。明确各部门清单编制责任,统一清单编制要求。完善公开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探索清单多元化运用,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

(二)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逐项明确监管主体,结合清单完善监管措施,加强审批与监管衔接。

(三)统筹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并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务实高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四、关于《清单》

经梳理,《管城回族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确认管城回族区辖区范围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69项,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依据和实施依据。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涉及27个区级部门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解读人:政务服务科 尹玉雅  

联系电话:66380678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