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6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我区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区森林火灾工作新形势、新局面,区森防办起草了《预案》,在充分征求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区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预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出台的背景依据和重要意义。

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更名为“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进行了调整,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整到应急管理局,全区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我区原有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亟需重新编制。

为落实国家、省市森防指安排部署和区委区政府“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要求,区森防办参考《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立足管城回族区森林防灭火实际,组织编制了《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编制依据

本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三、《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管城回族区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四、《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主要目标。

为健全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开展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五、《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9章、14个附件。正文主要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件主要包括:森林火灾分级标准、区森防指和区森防办主要职责、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区森防指前方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森林火灾风险评估、火灾信息上报模版、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区森防指领导成员通讯录、区重点火险街道森林防灭火值班电话、区重点火险街道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统计表、请求应急救援力量增援函、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令、区重点火险街道森林防灭火物资清单、与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衔接方案。

六、《管城回族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特点。

本《预案》秉承了上下贯通的原则,总体框架与上位预案基本一致,从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预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表述,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指挥架构、主要工作任务、分级响应条件及应对措施等内容。

结合实际制定符合管城回族区现状的响应条件,优化扑火力量构成,强化上下协同,增加与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衔接方案。本《预案》把握实操重点,精简正文内容,增加附件,主体框架更加明晰,启动路径更加快捷,发生突发事件便于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开展扑救工作。

 

 

解读机关:管城回族区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刘丹

联系电话:61280221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