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B38617/2023-00005
  • 管城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安全生产
  • 2023-04-10
  • 2023-04-10
  • 2023-04-10
2023年管城回族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2023管城回族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局、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深刻把握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健全责任体系,推动改革创新,夯实监管基础,提升节能环保水平,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发展动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深入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局党组部署要求,结合特种设备职能使命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扎实的业务成效体现学习成效。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行风监督力度,把抓作风建设与抓业务相结合,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导向。

 

、强化风险防范,守牢安全底线

3.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压力管道、高压气瓶、小型锅炉、未经登记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开展电梯安全筑底行动,根据区人大以及区政协要求认真推动梯龄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等工作。依法落实锅炉节能环保监督检查职责,配合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做好锅炉节能环保改造工作。

4.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坚持常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强化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设备、重点区域安全监管,防范化解各类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持续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行动,开展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抽查压力管道元件、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以及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等。

5.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按照区政府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深化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两个地方标准应用推动我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扩面提质增效。细化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和防范化解机制,重点开展老旧压力管道、气瓶电梯等涉及民生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开展日常检查、监督抽查工作。

6.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结合管城辖区的实际情况,配合区政府或市局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事故预防、调查处理、统计分析与应急能力建设。指导各级市场监管所管辖的使用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督促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性。

三、 健全责任体系,完善齐抓共管

7.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市局要求认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根据总局即将出台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生产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加大宣贯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推动抓好规章落实,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8.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市局要求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基层办事处或其他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落实经费、装备和人员保障。依托管城区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大数据监管平台加强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特种设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哨兵作用,落实基层市场监管所的监管责任并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及各办事处的综合治理作用,实现多级联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9.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的要求,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联合各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普法宣传、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等活动,不断完善特种设备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10.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工作按照市局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系统、移动式压力容器公共服务平台深度应用。以电梯、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等为重点,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推进郑州市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管城片区项目的建设工作。

11.加强特种设备信用监管。按照市局要求加强信用约束,按照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统一特种设备许可、监、处罚、事故等失信数据采集和运用,实现信用数据共享。

五、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能力支撑

12.加强基层监管所特种设备监管队伍建设。加大监察人员培训力度,持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专业工作、专业队伍、专业监管

13.加强特种设备相关单位从业人员能力建设。督促企业落实培训制度,加强对其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培训。持续开展特种设备职业技能竞赛并逐步增加比赛项目,扩大比赛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提升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14.加强特种设备文化建设。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实施20周年和《特种设备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主题文化宣传活动;依托区大数据监管平台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周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