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31317853/2023-00021
  • 管城回族区城市管理局
  • 政协委员提案
  • 2023-01-16
  • 2023-01-16
关于“加强我区地下管网建设与管理”提案的答复
对区第十届政协1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吴清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地下管网建设与管理的提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我区城市道路排水管网管理现状为:新建排水管网主要由市、区城建部门负责,已建成排水管网由建设单位移交市城管部门负责管理,未进行移交的已建成排水管网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

二是与管线单位建立常态化协调对接机制。目前,我局已与水电气暖通信等相关公共管线单位建立常态化施工协调对接机制。近年我局实施道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前,均会与相关水电气暖等管线单位协调对接,请相关管线单位进行同步施工改造,以减少重复开膛破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及资金重复浪费。比如城北路、货站街等4条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布厂街、管城东街等8条道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及路面复浇项目,相关管线单位均同步进行了设计、施工,减少了资金浪费。但同步施工,可能会造成工程持续时间较长、单次对周边居民影响周期较长,并可能造成主体工程工期延后,为此带来的不便,请周边居民谅解。

三是针对排水管网管理方面存在的管理空白、职责不明等管理弊端,市相关部门拟进行排水设施“一体化、一张网”管理体制改革,对排水设施管理体制、产权移交、管养标准、监管体系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管理体制改革将有效解决城市排水管网管理方面存在的多头管理等问题,进一步保障城市排水设施安全、高效运转。目前,该项改革正处在进一步完善阶段。

四是严格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手续办理。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手续需由城管及交警部门审批后报市相关部门批复。我局在审批相关手续时,严格按照《郑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确需掘动的,须经市或者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增缴五至十倍掘动修复费”,避免新建、大修道路短期内重复挖掘。

五是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建设。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城市道路、市政等险情,我局成立了专业的排涝、市政应急抢险队伍,配合相关管线管理单位做好排水管网应急处置工作。

六是针对7.20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道路积水、排水管网等问题,2022年我局谋划了2022年汛前改造工程、管城区支路背街雨污水排水管网改造及路面复浇项目、西干渠灾后重建修复工程二里岗明沟(暗渠)清淤疏挖工程等一批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拟对全区梳理出的一批积水点改造,布厂街、烟厂后街等8条支路背街雨污水管网改造,西干渠、二里岗明沟、电校明沟等3条明沟(暗渠)清淤疏挖。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20余处积水点改造,西干渠、二里岗明沟、电校明沟等3条明沟(暗渠)清淤疏挖工作。剩余积水点改造及8条支部背街雨污水管网改造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相信在相关改造完成后,将极大的改善相关区域雨污水排放问题,保障人民群众通行及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