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85/2015-00026
  • 管城回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帮扶,产业集聚,工作
  • 2015-06-01
  • 2015-06-03
  • 意见
  • 管人社〔2015〕32号
  • 有效
关于指导帮扶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

为了充分发挥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决定对我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开展指导帮扶活动。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国务院、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政策、要求,积极为各类人员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通过指导帮扶,实现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对劳动保障工作更加重视;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提高,责任意识增强;专、协管员队伍业务熟练、工作积极、服务热情。业务滞后的服务所明显推进,有条件的服务所均衡发展,先进的服务所出典型、出亮点,实现辖区劳动保障工作整体推进。

二、重点工作

  (一)提高所长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所长要切实发挥好管理职能,每半月召开一次例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讲评,传达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表扬好人好事,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对所属专、协管员进行思想教育,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请示汇报,经常向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劳动保障工作,以及工作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每月的工作安排部署和随机性紧急任务等,在接领任务后,及时召集人员分析研究,拿出初步方案后,向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听取意见,便于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工作。

 (二)提高专、协管员业务能力。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要采取以会代训、工作讲评、业务比武、演讲比赛等形式,加大对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对所属业务必须达到“一口清”、“难不倒”。各服务所要推荐2-3名责任心强、工作热情高的同志负责业务办理工作,参加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组织的业务骨干培训,并在中心进行轮训,由业务部门对有关业务办理流程、政策把握情况、输机录入程序及其他注意事项进行现场指导,保证培训效果。区人社局将在每年“七一”前后组织业务知识竞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每月对所属人员进行星级评定,根据德才表现和群众评议等,每月评选星级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按总人数10%的比例推荐),并配发照片,张贴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光荣榜上。区人社局将对综合评定特别优秀的同志进行年度表彰奖励;对表现不好,工作不积极、出工不出力、业务不熟、服务不好,群众评议较差的予以待岗、调离或者辞退、解聘。要加强对所属人员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言语温暖人、以行动感动人,树立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提高基层平台建设水平。按照六到位(机构、人员、场地、制度、经费、工作)标准和要求,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在场地、资金、人员等方面争取支持,实现全域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站,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对于相对较差的单位,区人社局和所在单位主管领导要重点关注,给予重点帮扶。各乡镇办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一个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作为试点,对场地设施、业务窗口、台账登记进行规范,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

  (四)加强劳动保障工作信息反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要及时总结工作,加强信息反馈。经常召集业务骨干和积极分子召开分析会,总结工作得失,分析人员思想,研究解决对策,形成文字性的材料,并及时以信息形式报乡镇办领导和区人社局,便于领导和业务部门指导工作。

    三、方式方法

 指导帮扶组和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分包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人员要针对这次工作重点,加强指导帮扶力度。

(一)定期综合分析。定期召集所长、业务骨干等人员参加分析会,对照往年工作情况、综合排名和今年的目标任务,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重点查找问题、不足,以及今年工作面临的困难,讨论研究解决的办法对策,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二)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领导的沟通协调,及时反馈近期工作情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实际情况,争取支持。

 (三)实行月度例会。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例会,传达最新政策和工作动态,进行业务政策等方面的指导,听取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四)落实督查考核。每月重点督查一两个社区人力资源保障服务站,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年终进行考核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要抓好所属社区(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的指导帮扶工作,并及时反馈。区人社局将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进行通报排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各社区平台建设、业务开展、服务群众和台帐登记等情况,每年评选一次星级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颁发星级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牌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帖俊贤任组长,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卢志成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劳动保障中心副主任和乡镇办所长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三个指导帮扶组。办公室设在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负责日常的督促、检查、信息收集和通报等项工作。三个指导帮扶组主要由中心副主任牵头、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对乡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站进行面对面帮扶、手把手指导。

 (二)认真统筹安排。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的业务指导,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并负责对业务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积极支持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开展工作,分管领导要经常研究分析劳动保障工作,在人、财、物的投入上加以倾斜。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健全劳动保障工作机构,调整配备工作人员,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在城乡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作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长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加强与区人社局、乡镇办领导和所属人员的联系、沟通,制定本单位的计划、措施和目标。

 

附件1:指导帮扶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领导小组名单

     2:指导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2015年6月1日

 

附件一

 

指导帮扶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帖俊贤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副组长:卢志成   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李时纲   南曹乡纪委副书记

                王建明   十八里河镇副镇长

                李    苏   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陈    浩   北下街街道办事处群工办主任

                朱晓冰   南关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彦保   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车学凤   二里岗街道办事处统战员

                曹    蓓   城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赵文霞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丁   莉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统战员

                赵    盈   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梅    竹   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刘守国   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朱玉琼   区劳动保障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    萍   南曹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

                刘建民   十八里河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朱国营   郑州市金岱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张彩虹   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刘    云   南关街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彭    刚   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董    艳   二里岗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张    苏   城东路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解永娟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王    伟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王    攀   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郑利侠   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附件二

 

指导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郑  莉

               成员:郝  爽  张晓凯  荣  楠 

        第一指导帮扶组

               组长:刘守国

               成员:岳绍芳   魏  锐   李  曼

               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东大街  二里岗  陇海  南曹乡

        第二指导帮扶组

               组长:朱玉琼

               成员:马  欢  吴  佳  樊艺楠

               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紫荆山南路  城东路  西大街  十八里河镇

       第三指导帮扶组

               组长:张晓阳

               成员:郝  爽  孙皓雯  张晓凯

               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南关   航海东路  北下街  金岱产业集聚区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