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34/2014-00016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小微企业
  • 2014-05-09
  • 2014-05-14
  • 通知
  • 管政〔2014〕51号
  • 有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5月9日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公共服务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大、成本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双重作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落实现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为重点,以“扶持小微、转型成长”为主题,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培育工程,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实现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政策扶助

贯彻落实各级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研究出台区级“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快速育强做大。

(二)业务辅导

定期参加省、市组织开展的有关业务培训活动;全年组织3期以上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辅导培训,全年服务小微企业不少于50家,培育30家以上小微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

(三)融资促进

每年组织开展2次银企对接活动,服务企业不少于50家。

三、重点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贯彻各项政策措施

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精神,认真对29条政策措施详细研究,针对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更加符合我区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的政策措施,促进其平稳健康发展。梳理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文件,编印政策汇编,开展“进企业送政策”活动,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和解读;发挥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服务协调作用,把政策宣传贯穿到其开展的每一次专项服务活动之中,通过宣讲政策、发放资料、互动交流,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创业热情。

(二)加强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专项服务活动

1.促进银行、保险公司与小微企业之间资金有效对接,支持银行保险联手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每年组织2次融资对接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2.组织开展一次“进企业送政策”宣传活动,扩大融资服务覆盖面,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矛盾。

3.遴选一批市场前景及成长性较好的小微企业,实施重点培育,组织3期小微企业“新三板”挂牌辅导培训。

(三)建立“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精神,抢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全面放开的机遇,建立“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支持一批创新性、创业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上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我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建设,扶持和培育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持和保障,助推全区经济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管城回族区“新三板”挂牌交易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马   欢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刘剑辉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

     成   员:冯   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毛   楠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冯   麟  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

                 吴俊斐  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乔希望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朱宣合  区财政局局长

                 马万锋  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金平  区商务局局长

                 杨荣军  郑州市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孔艳玲  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

                 李文军  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李建伟  管城工商分局局长

                 崔永祯  南曹乡乡长

                 侯春雷  十八里河镇镇长

                 滕方炜  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沙建武  南关街道办事处主任

                 单书欣  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斌  二里岗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   磊  城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颖辉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海军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立磊  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传胜  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金融办),李文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区金融办副主任王平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有关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联席会议制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地促进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制订本会议制度:

1.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刘剑辉主持召开,区金融办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列席成员单位由区财政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科学技术局、区金融办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成,区金融办负责向各成员单位收集相关信息。

2.联席会议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和日常信息交流机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并将名单报送至区金融办。联络员定期向区金融办报送相关信息。

3.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如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可随时召开临时性专题会议。

(三)加大政策支持

针对当前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积极争取突出支持重点、创新支持方向,通过支持各类平台、服务机构及专项服务活动等,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整合各有关部门政策资源,采取优先推荐、倾斜扶持、产品创新、一事一议等方式,建立小微企业要素保障绿色通道,促进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