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34/2014-00014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项目建设
  • 2014-03-18
  • 2014-03-28
  • 通知
  • 管政〔2014〕29号
  • 有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3月18日

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推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四个管城”建设的关键一年。为了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抢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经研究,决定将2014年确定为我区“项目建设年”,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项目建设作为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方式,健全机制,提升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加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在全区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突破战,力争我区项目建设新跨越。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把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2014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5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5193万美元;完成引进境内域外资金96.7亿元人民币。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行业20强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黄金珠宝、汽车后市场等行业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力争达成5个意向项目,力争签约5个合同项目,签约总额不低于30亿元,全年计划签约、开工“三力”型项目各2个。重点推进中国储运(郑州)物流产业园项目、中原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锦荣商贸城升级改造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管城回族区阳光试验中学建设项目、实验中学建设项目、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等12个社会民生事业项目;南部路网建设、支线路网建设、3个区级公园建设工程等49个城建项目,力争2014年产业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到60%以上。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全区“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虎   强  区长

常务副组长:马   欢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副   组   长:柴   丹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

郑水泉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郭万全  区政府党组成员、正县级干部

陈彦军  区政协副主席

苏莹玺  区政府党组成员、商都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刘剑辉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

朱占通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

谷合群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

成   员:李   杰  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大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殷清刚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大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王   芳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投资评审中心主任

毛   楠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郭庆伟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

李晓光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聂晓红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冯  麟  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局长

穆培华  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乔希望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朱宣合  区财政局局长

袁   涛  区国土资源局局长

赵栓来  区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红卫  区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

张   红  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马万锋  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金平  区商务局局长

贾宝蕴  区审计局局长

孙丽君  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

陈慧军  区合村并城办公室主任

孔艳玲  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

韩   杰  管城规划分局局长

崔永祯  南曹乡乡长

侯春雷  十八里河镇镇长

滕方炜  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沙建武  南关街道办事处主任

单书欣  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斌  二里岗街道办事处主任

郭   磊  城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颖辉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海军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立磊  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传胜  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设立管城回族区“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政府办公室,由殷清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毛楠、冯麟、李金平3名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各项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全区项目建设。

四、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年”活动时间为2014年2月至12月,分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14年2—3月份)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进行调查,摸清底数,确定2014年实施的重点项目,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

(二)推进实施(2014年4—11月份)

1.集中精力,加快前期工作。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预审、会审招商引资在谈项目,明确项目入驻条件,严格把关,进一步优化前期工作程序,做到重点项目建设一批、申报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保持投资增长后劲,提高重大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支撑力。

2.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分包领导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本级和区委、区政府安排的项目推进工作负主要责任,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6个评估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3.注重成效,加强招商引资。围绕我区特色产业,打造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招商,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梳理、锁定重点目标企业,确保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4.加强协调,强力推进项目。每半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联席会议,集中解决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区国土资源局、管城规划分局、工商分局等职能部门要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调配,积极处理项目建设中所遇到的矛盾。

5.强力督查,落实绩效考评。将重大项目建设的督导工作纳入区“大督查”考评工作体系,采取多种形式、联合有关部门对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督导检查,实现重点项目督查与考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存在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私自改变土地建设用途、无故未完成投资计划的项目,要予以清退。

6.强化服务,优化建设环境。各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项目建设中的各项优惠政策。项目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办或拖延办理相关手续。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建设环境情况的巡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解决建设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服务项目建设的能力。

7.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以重点项目开、竣工为带动,以点带面,宣传我区扩大投资和加快建设的良好势头,使我区“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人心,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考核总结(2014年12月份)

1.坚持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在6月份,组织一次半年“项目建设年”活动督导检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12月份,按照时间节点进度,组织专人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项目建设年”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确定奖惩名单。

2.12月下旬,召开全区“项目建设年”活动表彰大会,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对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

3.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通过“项目建设年”活动的示范带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领导分包、协调服务、监督落实、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主动解决项目和投资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

五、工作机制

(一)项目评估机制

为提高重大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推进科学决策进程,对全区重大项目的引进实行项目评估机制。项目落地工作分设6个评估工作组,确保各司其责。一是项目综合评估组,由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前期信息收集、项目对接等工作,对投资方进行考察,初步判断投资方投资实力,协助投资方进行初步预选址及起草投资项目申请报告书。二是产业政策评估组,由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牵头,负责协助投资方编制项目建议书,进行产业政策评估。三是环境影响评估组,由区环境保护局牵头,负责对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四是土地利用评估组,由区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整合全区土地资源,提供项目预选地块土地详细情况,对项目用地供应等进行评估。五是城乡建设规划评估组,由管城规划分局牵头,负责提供项目预选地块各项规划技术参数,对项目预选地块、建设密度、容积率等指标进行评估。六是财税政策评估组,由区财政局牵头,负责对项目进行财税政策、效益评估。评估工作由6个工作组同时进行,并于3个工作日内提交评估报告。

(二)项目分包机制

对全区通过评审的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实行领导分包推进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每个重大项目进行分包,明确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项目所在地主要领导和一名项目专职联系人分包推进,明确责任,强化服务,一抓到底。项目所在地要明确一名专职联系人作为项目推进的第一责任人,与投资方建立直接联系,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提供全程服务,发现和掌握制约项目引进落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项目所在地分包领导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大推进力度,在区域层面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分包县级领导要全面统筹项目的谋划引进和协调推进工作,要做到“日询问”、“周视察”、“月例会”,即每天电话过问项目推进情况;每周深入项目一线实地察看动态、督促进度;每半月召开一次项目协调会议,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以上3个层次均未能解决的问题,由项目专职联系人摸清情况,查明原因,提出合理化解决建议,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领导小组工作例会研究决定。

(三)工作例会制度

为促进项目尽快签约开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集中研究解决全区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例会时间。例会原则上每月5日、20日召开,如有需要可随时召集。

2.例会召集和参会领导。原则上例会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委托副组长召集。分包重大项目的区级领导,例会议题涉及到的区主管领导参加。

3.参会单位和人员。议题涉及的区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其他参会单位和人员,根据例会议题的需要确定。

4.例会议题。例会议题由各责任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于每月15日和30日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提交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可根据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指定相关责任单位汇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5.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例会的整体筹备安排工作,负责会议议题的筛选、汇总和整理工作,负责会议纪要的起草工作;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收集、整理需要提交会议研究讨论的项目问题并在例会上进行汇报;区“大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和项目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协调解决,并在下次例会上进行通报。

(四)跟踪督查机制

区商务局负责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动态跟踪工作,实行项目半月通报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专报,全面促进项目加快引进落地进程;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与上级对口单位的协调,做好项目有关问题的衔接和沟通;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建设环境情况的巡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解决建设环境中出现的问题,提高服务项目建设的能力;区“大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区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工作的督查督办工作,对工作例会上形成的决议事项和会议纪要,进行重点督办,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进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的认识,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办公地点和工作人员,加强对项目建设和项目前期工作的统筹组织及协调服务,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协作,形成强大合力

各单位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对项目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要尽快解决落实;涉及多单位的,由牵头单位切实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单位要从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协调议定的事项要坚决落实。

(三)加强督查,创优发展环境

切实发挥区“大督查”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按照活动安排,及时督导检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各类问题,对各种不利于“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的行为,将根据《关于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实行问责的办法》的要求,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附件:1.管城回族区领导分包2014年全区重大项目情况一览表

         2.管城回族区2014年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