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34/2014-00010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畜牧
  • 2014-03-05
  • 2014-03-13
  • 通知
  • 管政〔2014〕19号
  • 有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管城回族区畜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年管城回族区畜牧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4年管城回族区畜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3月5日

2014年管城回族区畜牧工作实施方案

 

2014年是加快郑州都市区农业建设,推进全区畜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我区现代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4年全区畜牧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都市区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着力提高畜牧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在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着力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在创新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着力提高环保型、清洁型畜牧业发展水平,在畜禽养殖环保达标治理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开创全区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工作目标:全年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3个畜牧建设项目

1.郑州市管城区众富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鸡粪无害化处理项目。该项目与郑州牧专家畜环境卫生系合作,带动培养合作社技术人员6人,进行鸡粪处理低成本研发。计划投资104万元。建设内容:建设厂房500平方米;建设办公室60平方米;修建围墙500平方米;购买锅炉1台、烘干机2台、搅拌机1台、仪器1套、废水处理设备1套;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

2.郑州市管城区金春奶牛专业合作社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建设道路长260米,宽4.5米,合计1170平方米;总硬化场地面积1179平方米;修建长2742米,宽0.5米,深0.8米的砖混结构排污管;修建沉淀池28个;建设一座2100立方米污水发酵池;新建一座648立方米的青贮池;新增一座200千瓦变压器;场区由明线改为地埋线1230米。

3.盛和农业园区产业链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十八里河镇柴郭村,现有盛和农业园原址,主要包含现代农业科技养殖大棚2座、禽蛋类深加工生产线2条、现代化冷鲜配送等项目。

责任单位:郑州市管城区众富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郑州市管城区金春奶牛专业合作社、郑州盛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二)完善监管网络,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

围绕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畜牧兽医执法机构,形成完善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1.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和“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兽药、饲料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兽药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兽药GMP,兽药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兽药GSP,兽药使用者要严格落实休药期制度,饲料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年度备案制度;严厉打击经营病死畜禽、制售假冒伪劣兽药、饲料和违法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药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切实保障畜产品安全。

2.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工作。全面推行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和活畜贩运企业(合作社、经纪人)的备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动物耳标佩戴和识读器信息上传工作。认真做好省、市两级下达的畜产品及投入品的监督抽检任务,同时科学制定本地区监测计划,扎实做好生鲜乳质量安全检测,扩大生鲜乳“三聚氰胺”等非食用物质检测项目,并采取例行抽检、监督抽检、突击抽检等方式,实施“检打联动”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3.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积极宣传我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态度和举措,引导群众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提高公众的信心,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继续推行“五个一”(“五个一”指:一条标语、一个举报电话、一个警示栏、一个承诺制度、一个季度宣讲会)宣传措施,大力宣传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法》、《畜牧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养殖、运输、加工、流通及饲料等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诚实守信意识。同时,积极完善举报机制,落实受理责任,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贩卖病死动物及其产品行为,努力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三)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责任制,确保全区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1.强化畜禽免疫。严密组织实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大会战,指导监督养殖场按程序免疫,强化常年补免补防,完成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计划,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2.加强疫情监测。健全完善监测网络,提高监测频次、数量和质量,日常监测要求每年至少完成市级下达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兰耳病、新城疫病等主要动物疫病免疫抗体检测份数。及时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向市畜牧局上报动物疫情风险评估报告。

3.加强检疫监管。严把产地检疫关口;严格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审核和监督管理,重点检查规模养殖企业和项目支持企业的动物防疫条件;指导和监督各种畜禽养殖企业开展重点疫病净化;抓好动物诊疗机构管理。

4.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强化应急准备,抓好人员、技术、物资“三项储备”,增强处置突发疫情的能力。

责任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四)加强畜牧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养殖

按照都市型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积极发展生态型、环保型、高效型畜牧业;大力推广生态环保养猪、畜禽养殖干清粪和养殖废弃物再利用等技术。

责任单位:全区养殖企业

配合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五)抓好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畜牧科技运用

紧紧抓住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良好机遇,大力推动畜牧业科技进步。

1.加强畜牧技术培训。继续采取专项培训、科技下乡、技术承包、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养殖户的培训力度,积极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法》的宣传贯彻,不断提高畜牧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对执业兽医、助理执业兽医师、村级防疫员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加大畜禽良种的引进、繁育和推广力度。全面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水平;继续重点推广奶牛DHI检测技术、猪人工授精技术、生态环保养猪技术、TMR日粮饲喂技术、奶牛性控繁育技术、秸秆青贮氨化技术等6项先进实用技术。

责任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六)加快推进全区畜牧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围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抓好全区畜牧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1.建立畜牧行政执法机构。以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为依托,成立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将畜禽养殖环节监管、兽药生产经营监管、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监管、动物防疫监督等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划归区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实现执法职能的集中行使;区畜牧兽医执法大队主要负责畜禽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养殖企业及动物防疫、产地检疫监督检查。

2.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扎实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行动,贯彻落实农业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抓好执法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增强依法监管和服务能力,杜绝执法缺位、越位、错位和粗暴执法等现象发生。

3.完善行政执法手段。建立健全举报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和案件移交制度,注重与工商、公安、卫生和商务等部门联合,开展多项联合整治和执法活动,不断增强执法力度和效果。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七)积极组织协调,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要积极稳妥的与发改委、土地和环保部门联系,解决规模养殖场的备案、用地及环境评价问题。现在土地使用很难,很多养殖场户想扩大养殖受到环保、土地部门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条文的限制。我们将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做好新建、改扩建养殖场户的技术服务和协调工作,维护好养殖场户的切身利益,稳定养殖场户的养殖信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畜牧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加强领导,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扎实工作,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生产等工作的责任目标管理,完善责任体系,细化责任目标,明确责任对象,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高责任目标管理体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落实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

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市、区扶持资金,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健康养殖、生态养殖,从根本上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充分发挥郑州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养殖场(户)扩大规模,提高生产水平,促进畜牧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强化畜牧基础设施建设。

(三)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畜牧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畜牧技术推广等工作纳入三级网格,并将工

作任务进行分解,指定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单位,制定工作任务

推进表、建立工作台帐。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