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34/2014-00009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水利
  • 2014-03-05
  • 2014-03-13
  • 通知
  • 管政〔2014〕18号
  • 有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2014年水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管城回族区2014年水利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管城回族区2014年水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3月5日

管城回族区2014年水利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根据2014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抓改革、强投资、调结构、求提升”的要求,将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我区“八区十中心”发展战略,以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为统筹,以开辟水源、治理污染、提高防洪能力、重点区域生态景观建设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着力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着力强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推进水文化传承与繁荣,着力提升水生态管理能力,努力实现“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建设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人水和谐,科学发展的原则。坚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因水制宜,量水而行,人水和谐,发挥水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推动社会发展与水生态承载能力相协调。

(二)坚持保护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着力实现从事后治理到事前保护的转变,从人工治理为主到自我保护修复为主的转变。

(三)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

(四)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水利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新发展管道灌溉面积1000亩,打配机电井10眼,新建井房8间,疏挖排涝沟1公里,新埋设低压输水管道5000米,铺设电缆1000米。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做好全区防汛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将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完善小水库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汛期小水库的安全运行。加强安全检查,加强防汛值班,制定切实可行的汛期水库调度运行计划等,确保我区汛期安全。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

2.做好农田灌溉机井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

认真做好农田灌溉机井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工程建设“三制”标准,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实行县级报账制,严格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工程建后管理制度,发挥工程效益。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局、南曹乡人民政府

3.做好刘湾水库生态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

系我区2014年重点实施的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项目,在力争上级水务部门投入的同时,我区将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实施。

(1)水源工程:协调市水务部门从十八里河分水口铺设输水管道至刘湾水库库区,为水库提供充足水源。管道长度约1公里。加大与市水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力争该项工程2014年列入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并实施。

(2)上游截污工程:截污长度约3公里,加大与市水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力争该项工程2014年列入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并实施。

(3)库区征地拆迁及附属物清查赔偿:2014年上半年对库区附属物清查赔偿,面积约300亩,计划投资300万元。

(4)库区清淤工程:系水库生态提升项目的基础工程,须优先实施,计划在完成库区附属物清查赔偿后立即实施。该项工程计划投资300万元,清淤土方约15万立方米。

(5)周边护砌和绿化工程:列入我区生态水系中远期规划,分年度逐步实施。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局、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

4.小魏庄水库生态整治提升工程

系我区2014年至2016年重点实施的生态水系工程项目,在尽力争取上级水务部门投入的同时,我区将加大投入力度,尽快实施。

(1)输水工程:协调市水务部门从潮河分水口至小魏庄水库库区铺设长度约5公里的输水管道,为小魏庄水库提供稳定水源。力争该工程2015年列入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并实施。

(2)水库防汛路工程:建设一条环绕水库通过大坝的环湖防汛路,采用现浇混凝土路面,宽度10米,长度约3000米,计划投资600万元。该工程列入管城回族区2015年实施计划。

(3)跨湖景观桥工程:在水库上游环湖路上,建设一座跨湖景观桥,总长约200米。一是连通防汛道路,便于防洪抢险;二是连接园区左右区域,形成景观,成为赏湖观景的一个重要通道,最大限度利用水库空间。该工程列入管城回族区2015年实施计划。

(4)库区清淤工程:系水库生态提升项目的基础工程,计划清淤30万立方米,投资500万元。该工程列入管城回族区2015年实施计划。

(5)周边护砌和绿化工程:列入管城回族区生态水系中远期规划,分年度逐步实施。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局、南曹乡人民政府

    5.十七里河、十八里河两岸绿化提升工程

对河道两岸扩宽绿化宽度60米,进行高标准绿化,绿化面积142万平方米。该工程列入管城回族区生态水系中远期规划,分年度逐步实施。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局、南曹乡人民政府、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

6.配合市水务局做好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的实施。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是郑州市2014年的一项重点工程,涉及我区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我区要做好该项工程管城区段工程的施工协调工作,为工程实施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南曹乡人民政府

7.配合市水务局做好潮河河道整治工程(南曹村桥至绕城高速段)的施工协调工作。协调市水务部门做好潮河上游段(小魏庄水库大坝至南曹村桥)长度约5公里的河道生态整治工程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并对河道两岸进行高标准绿化。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责任单位:南曹乡人民政府

8.配合做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牵头单位:区南水北调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财政局、南曹乡人民政府、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2014年,我区将继续全力开展水利建设,把开展水利基本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强力推进,强化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各级各部门把水利工作放在农村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与有关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各乡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领导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落实。

(二)切实加强资金保障

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水利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和项目资金整合力度,积极探索水利建设投融资新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水利项目建设。水资源费、水利建设基金等要对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保护与改善工程及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三)切实加强依法管水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日常执法监督,建立区域合作和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在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违规开发、乱占滥排、乱挖滥采等引发生态功能退化、破坏水生态的行为,进一步夯实水生态环境监管基础。要不断完善水行政许可审批制度,加强河道及水库管理,严禁建设项目非法侵占河道及水库水域。

(四)切实加强督导考核

要根据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组织实施好“三条红线”主要指标落实情况的考核工作。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严格执行水生态文明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对因行政不作为或作为不当,完不成水利建设目标任务的,要严格问责;对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水利环境事故、事件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在水利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意识到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种生产性投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通过“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的方式,引导农民自愿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切实把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好,把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把水利建设开展好。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