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75134/2014-00008
  • 管城区人民政府
  • 林业
  • 2014-03-05
  • 2014-03-13
  • 通知
  • 管政〔2014〕17号
  • 有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管城回族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年管城回族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4年管城回族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3月5日

2014年管城回族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一区两城”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森林生态城市建设,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郑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4〕5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大力推进生态廊道、森林公园、花卉苗木产业等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森林资源抚育保护,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为郑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以郑州都市区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为依据,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满足城市可持续发展、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安全保护需求。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实现城市绿地生态效益最大化;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使生态建设成果服务人民、惠及人民,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确保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三、目标任务

(一)2014年度完成目标任务

1.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建设

郑新路(宇通路至南四环)长1.5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50米,绿化面积约10.5万平方米,4月30日前完成绿化建设任务。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

2.铁路沿线绿化综合整治

京广铁路、郑西高铁、石武高铁3条铁路沿线绿化建设工程,绿化面积406万平方米,4月30日前完成全部绿化工作。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南曹乡人民政府

3.市域高速路出入口及连接道路综合整治

郑新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轩辕故里站)及其连接道路,G107辅道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及其连接道路5.4公里生态廊道建设,绿化面积37.8万平方米;12月31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南曹乡人民政府、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

4.高速公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

西南绕城高速绿化提升工程长8.55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50米,绿化面积约85.5万平方米,4月30日前完成绿化提升工作。

责任单位: 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南曹乡人民政府、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

5.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

迎接国家考核组考核验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做好迎检路线沿线的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各项迎检所需资料,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6.全民义务植树

继续组织开展春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认建认养等形式,以点带面,推动我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区绿化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

7.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吸引社会资金,鼓励和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林果业、林产品加工业,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引导林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观光、林果采摘、健康养生和农家乐等森林旅游活动。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十八里河镇人民政府、南曹乡人民政府

8.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做好古树名木普查、登记、建档、立卡等工作,严禁移植古树名木,切实保护好珍贵古树名木资源;加强现有森林资源抚育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严禁乱砍滥伐,严禁非法占用林地,严防森林火灾,杜绝各类毁林案件,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9.第24届中国(郑州)兰花博览会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参与第24届中国(郑州)兰花博览会,按时完成我区布展任务。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10.南部路网生态廊道建设

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南部路网绿线拆迁、施工设计及招投标工作。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政府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2015年完成目标任务

1.豫一路长11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50米,绿化面积约110万平方米。

2.紫辰路全长7.8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50米,绿化面积约78万平方米。

(三)2016年完成目标任务

1.豫六路长3.3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30米,绿化面积约19.8万平方米。

2.豫十路长4.5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30米,绿化面积约27万平方米。

3.宇通路长7.3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30米,绿化面积约43.8万平方米。

4.金岱路长4.4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各30米,绿化面积约26.4万平方米。

四、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扎实推进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发展林业生态城市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形象的手段。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按照上级下达的各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细化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二)加强部门协调,加大资金保障

加强有关各部门的协调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政策,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做好项目的审批立项、资金保障、项目规划、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宽投资渠道,积极申请国家和省林业建设项目,建立资金筹措长效机制。及时足额拨付各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提高工作积极性。

(三)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完成任务

要统筹安排,及时分解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切实有效的推进机制,确保建设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完善目标考评体系,严格考核和奖惩。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