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管城区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含:

1.系统提升各阶段青少年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将提升科学素质的目标贯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阶段。

2.深入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积极推进科技场馆、博物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促进学校科学课升级,建设馆校结合示范校。

3.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科学教师的培训力度,将科学精神和科学教育作为教师培训进修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1.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民丰收节、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和八桂科普大行动等活动,传播科学的生产生活理念,反对邪教和破除封建迷信,帮助农民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2.大力培育高素质现代农民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宣传部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业农村部门的农业推广服务站(所)、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在农村培训中的作用,面向农民开展科学教育培训。

3.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支持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开展新型科技助农行动。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开展乡村科技特派员服务行动。建设完善一批科技小院,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扎根农业农村。

4.加强农村科普服务平台和资源建设。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所的科普资源配置,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三、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助力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推动全域科普融入各种养老社会服务,满足老年人在身心健康、体育锻炼、休闲娱乐等方面的科普需求,同时发挥老专家在科技、科普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新时期,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至少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首先是作为公民个体的基本科学素质提升,提高终身学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更重要的层面是作为治国理政主体的科学素质提升,强化决策力、执行力,更好地领导、推动和服务创新创造。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