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2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依据及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管理办法》《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厅文〔20212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郑政〔2021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办〔202231号)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定。

    二、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总体要求

全区范围内发生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本区发生的暴发性或危险性森林病、虫、鼠(兔)害、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如杨树病害、杨小舟蛾等。国外、省外传入我区的能够对森林资源构成严重或者毁灭性灾害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灾害。如美国白蛾等。

    三、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主要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处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保障森林资源与国土生态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实施步骤

   根据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需要,承担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按本预案规定的程序,启动和终止相应应急响应,并组织应急处置。

    五、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全区范围内发生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主要包括两类:

1)本区发生的暴发性或危险性森林病、虫、鼠(兔)害、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如杨树病害、杨小舟蛾等。

2)国外、省外传入我区的能够对森林资源构成严重或者毁灭性灾害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灾害。如美国白蛾等。

六、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保障措施

经费保障:区级人民政府应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应急处置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专项调查、预防监测、检验检疫、灾害除治、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

技术保障:管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须建立健全应急通讯机制,及时传输各地灾情监测数据和有关图片,实时掌握灾情发生动态和发生趋势,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七、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应急响应

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性质、范围、危害程度,应急响应分为级(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一般)4个等级。

八、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后期处置

   重大以上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区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事发地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向区人民政府、市林业局书面报告。

一般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调查评估,提出防范措施,向区人民政府和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

 

解读机关: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管城分局

解读人:郭胜杰

联系电话:0371-66357267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