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解读:管城回族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什么是科学素质?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2.什么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答: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创新大赛,China Adolescents Science & Technology Innovation Contest,英文缩写:CASTIC)。创立于1982年,开始是每两年一届,而后改为每年一届。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保总局、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学生科技竞赛和展示。是一项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

3.“全国科普日”在几月份?

答:全国科普日,即2003年6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为在全国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的热潮,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自此,中国科协每年都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在全国开展科普日活动。

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活动日期由原先的6月份改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

4.产业工人指哪些人?

答:我国产业工人主要是指在第产业的农场、林场,第二产业的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电力、热气、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工人。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