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管城回族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2日,区政府办公室出台了《管城回族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管政办〔2022〕17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依据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增强公众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科教兴、人才强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豫政办〔2021〕73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郑政办〔2022〕5号)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8%工作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管城回族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二、《实施方案》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在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提出到2025年,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8%。

实施方案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聚焦农民、青少年、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针对不同人群提出5项提升行动,强调了提升科学教育水平、提升劳动群体职业技能、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和科普服务、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等具体任务。对青少年系统提升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深入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对农民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农村科普主题活动;对产业工人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产业工人科普教育活动;对老年人统筹推动科学素质提升,广泛开展老年人科普宣教活动,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科普资源供给;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强化科学素质教育,发挥网络学院优势,扩大科学素质教育覆盖面,广泛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5项重点工程:一是由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科协牵头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二是由区科协、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牵头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三是由区科协、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牵头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四是由区科协、区科技局、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五是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科技局、区科协牵头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强调了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壮大科普人才队伍等具体任务,涵盖了科普资源、科普渠道、科普手段、机制建设等重要方面。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对五项提升行动、五项重点工程结合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分工,在每项任务后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

六、《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的落实和实效,《实施方案》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要建立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规划和计划。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健全科普工作者的考核评价体系,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给予科普与科技创新同等待遇,把科普绩效作为职称晋升、年终考核、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完善全区科学素质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指导。三是完善保障条件。鼓励社会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为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障《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



解读机关:管城区科协

解读人:王晓娜

联系电话:66397981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