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2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个体工商户成长,促进小微企业升级,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壮大企业规模,推进企业上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我区制订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个转企”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小升规”是全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新动力,是“四上”企业稳步增长的重要保障;“规改股”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由之路,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股上市”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坚实基础,是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郑政〔2021〕19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目标任务
     《方案》的主要目标是:经过3年的努力,促进“四转”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企业群体规模、结构和综合实力基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2022年,实现“个转企”100户,“小升规”71家,“规改股”1家。
       三、制定依据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若干意见》(郑政〔2021〕19号)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主体自愿、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原则,鼓励有一定规模资产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小升规”)、引导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简称“规改股”),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简称“股上市”),促进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经过3年的努力,促进“四转”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企业群体规模、结构和综合实力基本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2022年,实现“个转企”100户,“小升规”71家,“规改股”1家。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明确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相关工作及支持政策。
1. 大力推动“个转企”,4项内容。一是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清单。二是强化“个转企”政策扶持。三是加大“个转企”金融支持力度。四是实施“个转企”奖励引导。
2. 大力推动“小升规”,4项内容。一是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二是优化“小升规”政策扶持体系。三是依法入统严格管理。四是加大“小升规”奖励力度。
3. 大力推动“规改股”,3项内容。一是建立“规改股”企业名录库。二是协调解决企业改制难题。三是支持改制企业融资。
4. 大力推动“股上市”,4项内容。一是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二是解决上市挂牌前期关键节点问题。三是支持设立持股平台。四是对企业上市、挂牌及上市挂牌公司迁入实施奖励。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区发改委牵头建立“四转”工作部门协作机制;“个转企”专项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规改股”和“股上市”专项由区金融办负责;“小升规”工业、建筑和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分别由区工信局、区城建局和区住房保障中心、区商务局、区发改委统筹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细化具体措施,精准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区统计局负责推进“进库纳统”专项工作,区财政局负责政策资金保障,区税务局负责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绩效评估。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管城回族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毛蓓
联系电话:66262056

主办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商城路217号 邮编:450000